Saturday 13 August 2016

即將遺失的人文歷史遺跡---马来半岛的双溪毛糯麻风病院正式成立于1930年8月15日是当时英殖民共和联邦国家最大设施最先进的麻风疗养院和研究中心


Sungai Buluh 麻疯病院院区里的其中一间民舍

纪念碑

院区里的餐厅(已废置)


简介

       位于马来半岛的双溪毛糯麻风病院(Sungai Buloh Leprosy Settlement)正式成立于1930年8月15日,是当时英殖民共和联邦国家最大、设施最先进的麻风疗养院和研究中心。1923年,特拉维斯医生(Dr. Traverse)在新加坡的热带医学大会上,提出以开明政策创造一个“近乎自供自足的小区”,以改善麻风病患的生活条件。随后便开始物色地点,并最终觅得这个距离吉隆坡约25公里,三面环绕着山林(后划为森林保护区),两河汇聚的山谷盆地。这个地方不仅气候宜人,环境幽雅,对麻风病患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自然疗养场所。




        根据特拉维斯医生的理念,麻风病患虽然在立法上属于必须被隔离的一群,但却不应将他们当作囚犯那样对待。因此,他所提出的社区理念,是没有设下藩篱,并且应该同时兼顾病患生理和心理两个需求层面,让病患如同外界社会一样地生活的园地。


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社区规划

       莱利医生(Dr. Gordon A.Ryrie)在他所书写的《马来联邦双溪毛糯麻风病院》(1923)的小册子中指出:“隔离政策所需处理的三大问题:居住(Housing)、管理(Control)以及医疗(Treatment)。这些都涉及个人的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若这些问题处理不当,将造成隔离者的痛苦,及人类整个历史文明的悲剧,……双溪毛糯联邦麻风病院的设立就是要提供较理想的居住、管理和医疗环境。”


        双溪毛糯麻风病院规划图。整个社区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东院、西院和中院,分别在不同阶段建竣。即:

* 东院:1929年建竣,是麻风病院社区中最早开发的部分,由病房和行政区组成。这里的建筑群主要为年长者的赡养院,专门安置失明和残障人士。

* 中院:1930年完成,为应付不断增加的病人而新建病房的住所。

* 西院:1936年开始进行的第三阶段工程。

大事纪

1923年,特拉维斯医生(Dr. Traverse )在新加坡的热带医学大会上,提出以开明政策创造一个“近乎自供自足的社区”,以改善麻风病患生活条件。

1930年,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的西院和东院建竣,并于8月15日正式开幕,成为当时英殖民共和联邦国家最大、设施最先进的麻风疗养院和研究中心。

1935年,发行只限院内流通的纸钞,检验纸钞会否传染疾病,直至1938年停止发行。

1936年,配合病患人数日益增加趋势,最后阶段的中院部分工程展开,以增加更多房屋。

1946年,第一个有效治疗药物Dapsone(DDS,氨苯(石风))开始投入治疗麻风病。

1948年,在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内初步发现麻风杆菌已变种,开始对Dapsone产生抗药性。

1959年,在东院社区建立的多用途综合礼堂正式建峻,马来西亚(当时还是马来亚联合邦)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莅临主持开幕启用仪式。

1964年,该院与英国伦敦的医药研究院合作,使用试验老鼠经过1年研究后,在该院发现有抗药性的3名病人,证实了对Dapsone的抗药性。

1969年,百年历史的槟城木蔻山麻风病集中营的315名病患,大规模迁移至双溪毛糯,前者于较后关闭。

1976年,发现首宗原始耐药。双溪毛糯的动物之家被用来进行脚垫调查,这是第一次在亚洲进行。

1981年,双溪毛糯麻风病院与英国医药研究院的14年合作计划,共在多份医药和科学刊物发表了约百份研究报告。

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Dapsone、Rifampicin和Clofazimine 3种药物组成的联合化疗,成功解决麻风杆菌对单一药物治疗的抗药性。麻风病变得容易治愈,病患人数开始剧跌。

2007年7月10,日本地古迹研究学者林永隆以个人名义,致函马来西亚文化、艺术及文物部(简称文化部)、卫生部、雪州卫生局及高教部等单位,要求整体保留双溪毛糯麻风病院为古迹,并说明其保存价值。较后卫生部长宣布成立跨部门委员会研究。
7月22日,古迹保护机构执行主任伊莉萨白卡多萨在《新海峡时报》发表“There's Hope for The Valley of Hope”。
8月12日,隆雪华堂青年团率团前往该院进行实地考察。8月13日玛拉工艺大学承包商首度展开拆除工作,东院监狱成为首个下手目标,导致病人和学者不满和担忧。
9月3日,该院3度遭承包商强行拆除后,文化部动用2005年保护法令第27条停工令,及第33条文暂时保护法令,对漠视停工指示的承包商发出最严厉警告。法令有效期限90天。
9月5日,隆雪华堂召集关怀小区行动小组筹备会议,命名为”抢救希望之谷支持小组”,并架设网站“希望之谷”( http://www.valleyofhope.blogspot.com )。
9月20日,抢救希望之谷支持小组举办“希望之谷 - 牵手过中秋”中秋晚会,与该小区居民同庆中秋。
10月9日,文化部副部长黄锦鸿向媒体证实,卫生部、教育部及文化部三造经过内阁讨论后,仅保留双溪毛糯麻风病院部份“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不完整保留麻风病院。文化部于9月3日所发出的停工令也被收回。

(以上1923年至2007年9月3日年为止的大事纪底稿,引自“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功成身退?”《东方日报•国内专题》,2007 年9月6日。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4228

以下圖片由 老鄧所攝
photos Credit to laodeng.

大门入口 民众会堂








改良會

改良會內部


民舍之一

民舍之二

民舍之三 
寬闊的屋與屋之間的距離

民舍之四
空曠的活動空間



民舍之五
空曠的活動空間

民舍之六
英式規劃的空間設計
人性化的居住空間

民舍之七
院區內的 吉隆坡福音堂

民舍之八
長滿綠色植物屋頂



民舍之九
斜度很大的特色民舍屋頂

在 改良會外的植物,長著相堂艷麗的花卉。

院区里的天主堂

院区里的墓地

花圃
















下一篇

老邓的 深度旅行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