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April 2014

吉隆坡 半山芭 福勝興茶室 煮炒

到半山芭吃好料,通常都會介紹久仰大名擁有几十年歷史老建築的 適苑酒家。但我的朋友,老莫郤向我介紹這一家還是以柴火煮食(櫥房全是女人班),位於半山芭大路上(前大華戲院斜對面),還属於戰前(英殖民時代)的老建築物里經營的茶室,名叫 福勝興茶室。

店面是 戰前建築物.在半山芭一帶, 還保留著這類建築特色.

背對者是二小姐.

雲石桌面, 石灰鐵柱桌腳.
光看這些痕迹, 你大概能猜到這家店的歷史有多少年?


兩大一小用餐.




說它是茶室,它又不是像今天(2014)的這種一間里有很多檔口的茶室。而是,以大炒煮食為主(叫菜炒菜魚肉豬肉)的茶室(老一輩的人都把能叫西茶喝唐茶的地方都叫做茶室)。

听我好友如是介紹這家店;
This is definitely unforgettable approach. My best friend recommend me about the old building as picture below in Pudu as well as their service,  old fashion of cook (the recipes of foods ) that hide in the said building. The following is his memorial description about the restaurant (do google translate by yourself, hehehe) ,



他还接着说 :
"那时常点的菜是红烧鱼头、焖鱼头各一份(没有大小之分),以及芥蓝炒猪腰生肠(猪肠还带有蟑螂味呢!但火候够,美味。)不过,由于厨师与帮手们年事渐长,一、三多工,就不做了。现在你们惟一能尝到的,就是焖鱼头。它的炒排骨,也很不错。但锅子不时没洗干净,留下上一道菜的锅渣,可是它好吃得让你绝对能忽视它们。. . . 主厨前一阵子不慎染病,身体变得虚弱,故现在的水平时好时坏。但表现优异之时,那种美味,尝过之后,简直就会让你有沐浴圣恩的心情。再说,味觉因人而异,不知你们会否与我一般感觉——然而,这间店的那三道菜,绝对是我父亲送给我人生中最好的其中一段回忆。"
我今天特地抽空來半山芭這里,就是要把傳說中的 好味道 留下來。不知這次能不能如愿呢? Now, I already occupied one table for two in the restaurant, perhaps the good taste will come to me later on  .

(一頓飽餐飯之後)

今天試 九菜花 炆排骨 苦笟炒燒肉 。

炆排骨

苦瓜炒燒肉

芥蓝炒猪腸

韮菜花



**以上三道菜色都有小黑點點, 大家不要意外, 這是正常的. 因為主櫥几十年來都是堅持用 柴火 燒食 , 這些"炭屎"乃是意料中事. (注重飲食健康者勿試)

來這家店里吃的多是55以上的老街坊鄰居,來來去去都是認識的老食客。我吃過兩次之後(有點私心),還真不太想她們紅起來,一來 是她們的年紀大了,體力上(尤其是主廚)不太能應付醬大的客流量。二來紅了所帶來的是品流複雜的“熱潮“食客,可能有些人要快、有些人要便宜、有些人喜歡重口味。這些 “熱潮“食客往往會拖累食肆,進而造成食肆降低對食物的要求,要不然就會被“熱潮“食客唱衰讓店家意興阑姗。


**在我心里總覺得 “介紹“ 與 “不介紹“ ,還真是兩難呀!

我今天吃到的這三道菜都很有特色。尤其是九菜花,清脆爽甜(大家都知道九菜花好har人炒嘅,一係就唔熟一係就唔爽口),炒得很有火气又不過火(應該是落鍋唔到30秒就上碟)。炆排骨也很有特色,那種醬汁的調味真的很難形容。總的一句,它不像一般煮炒餐館的“多重口感刺激“的重辣重咸重酸又脆又香又可口的那種嗞味,反而有點像是家常菜的扑實美好嗞味。 

呵。



以上這些都是我生活的小事記,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嚴謹看待.

延伸阅读
吉隆坡 半山芭 大三元好料 牛王 咖哩魚頭 王美記燒臘

HOME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Web Hi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