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二日游企划-老邓游记

老鄧的太平二日游...

( 以 上 是 老 鄧 游 太 平 的 經 驗 (歷) . 完 全 是 為 我 自 己 和 家 人 的 需 要 而 量 身 訂 製 , 不 一 定 適 合 您 或 您 的 家 人 之 旅 . 大 家 參 考 參 考 看 看 , 再 訂 出 一 份 最 合 自 己 與 家 庭 成 員 的 太 平 游 路 線 圖 . 順祝旅安 )


老友記,先讓您了解太平.
 (下文有點長,建議直接Copy n Paste 打印在紙張上慢慢閱讀)

1  淺談太平
太平(Taiping)是馬來西亞霹靂州的一個市鎮,2011年的人口為217647人。 「太平」的字面意思是永遠平安,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市鎮之一。舊稱是拉律( 太平山 Bukit Larut ),早期是華人礦工幫派血腥爭鬥的地方。英國殖民政府在平定這些紛爭之後,將之改名為「太平」。
太平的發掘史
太平在早期因錫礦而發展起來,曾是霹靂州的首府,但在1937年被怡保所取代。馬來半島的第一條運輸鍚苖的鐵路(read more),既由太平開往 砵威 Port Weld  (read more)(現稱十八丁Sepatang)的漁港。當時在太平山下所採獲的錫苖,經由鐵路輸往砵威,再出口至檳城進行提煉成錫磚。 原稱吉林堡(Klian Pauh)的太平,在發現有錫礦后, 而且藏量很大,由1848年起, 便開始大規模的開採。錫礦採光后,就被棄置了。

太平也被稱為「雨城」
當地常年下雨,細雨霏霏的氣候,讓太平人終年置身在涼爽的氣溫當中。但是,當地的雨量比起馬來西亞的其他地方多一倍。是故,對游客來說,應自備小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4 曾被喻為最適合英佬退休居住的地方
太平位於怡保以北95公里處,是馬來西亞各州屬之間,最早擁有 湖濱公園 、 動物園 及 博物館 的一個地方。2011年開始,太平市發展的越來越快,人口也一直增加當中。

太平曾是霹靂州的首府
太平市(更早期)曾是 英國在馬來亞(注意:不是馬來西亞, 英佬叫 british malaya) 的行政中心, 所以在市區或市郊皆保有大量的 英殖時代的 一幢幢 英佬建築(這是我國歷史的寶) . 詳文見: read more...

太平湖原是一個超級大的礦坑, 深度往往有十几層樓這樣高。現改型為休閒公園
(引言: 太平田野歷史工作者李永球透露,在60年代,诗人李健吾带领著一群学生,在太平湖分组找出太平湖“八大绝景”,並一一为这些绝景命名,其中“翠臂擒波”更 是享誉国际,成为太平湖最大的特色。“翠臂擒波”的意境,取自于1879年在南美洲移植过来太平湖的38棵百年雨树,其中在太平湖一处的雨树,树枝伸展至 马路对面,枝叶在湖水上停留,形成一幅人间美景。 ) 太平湖 (read more)中另七大绝景,分別是“曲桥待月”、“碧水红莲”、“竹韵琴声”、“铁骑寻芳”、“平塘独钓”、“皇岗听猿”及“春岛幽情”。 ***老鄧注: 我找了很久才找到六個而已, 其中 翠 臂 擒 波 (read more) 最易認 .

我國的第一間博物館

太平湖附近的太平博物馆是全马第一间歷史博物馆,里头收藏了早期马来人和原住民的文化遗產,例如船具、剑、雕像、服饰、宫廷摆设以及英国殖民者留下来的车子和飞机等。太平的古蹟式建築 read more...

來到太平又怎能不認識太平山呢?
太平山於 1884 年由英國駐霹靂州助理代表威廉‧愛德華‧麥斯威爾(William Edward Maxwell)正式命名,所以亦稱麥斯威爾山(Maxwell Hill)。海拔 1250 米的太平山是馬來西亞最潮濕的地區,年降雨量超過 500 cm。清晨至傍晚,這裡的氣溫在攝氏 15 度上下,夜間會降到攝氏 10 度左右。read more... 

壞人都關在那里?!
十九世紀中葉,華人移民大量涌入馬來亞當礦工,可以說,華人移民無論到哪裡, 都會把私會黨帶去。華人私會黨派,海山幫與義興幫為爭奪太平拿律(Larut)的錫礦場的利益, 而引起兩流血戒斗。英殖民政府不得不派軍鎮壓和調解,此后,更在戒斗區,建設監獄, 來囚禁私會黨與各類罪犯。這一座在1879年由英國人建設的監獄, 一百多年來, 萬事雖然起了巨大的變化,然而監獄原樣的被保留下來,也正好留住太平的歷史。read more ...

10  與太平比鄰的(昔日繁盛)漁村,十八丁
從太平山腳(當年山腳錫礦豐富)搭建了馬來亞的第一條鐵路,直通往十八丁的碼頭。為的就是把採獲的錫礦(經十八丁碼頭)輪往檳城冶煉。可惜這條鐵路已不复 存在,只剩下位於十八丁碼頭的 火車站碑(按以下連接)。來到太平附近的 十八丁sepetang 當然是要 出海 看看螢火虫 和 吃 (晚上的) 碼頭的阿參辣沙(中午賣到晚上八點) . read more ...

11 “運“河眾山環繞,風景如畫的炭窯
霹靂 十八丁 製炭厰 炭窯之美 (read more...) . 这些木炭,都不是内销。有70%的木炭都是出口到日本的。据说,这间炭厂在日据时期由日本人开发。日本投降后,由本地人接手经营。日本人认为十八丁出产的木炭品质都很好,所以离开大马后,他们还是向十八丁要木炭。 read more ...

12 至於食方面...請參考 令伯 的 老鄧游記

建議腳程 ;

腳程天1:

如果您是下午才到太平, 建議先去找吃的. 這家金龍酒家是老字號, 不花哨的點心, 實在的糯米雞(下午五點才蒸出爐)是賣點. 但是內有很凶的老板娘. 小心.(中午十二點開市, 下午五六點關門) (金龍酒樓 read more ... ) 


吃完點心, 去 PSL炸香蕉店(炸香蕉專賣店 read more ...)。打包几條蕉到斜對面的日新茶室 點咖啡 配炸香蕉 (日新茶室read more ... ). 日新茶室是一間三大民族茶室, 所以這里不賣猪肉粉. ...


 吃完差不多五點(你的肚子應該很撐了). 考慮看看到
a) 十八丁 看夕陽 或
b) 到 太平湖周邊郊區觀賞英殖民時代的建築(建議下車走走, 閱讀老鄧的 古蹟式建築物read more ... ) 。


 而後漫步於太平湖畔. 七點多(如果您的運氣好的話)到 larut matang 小販中心吃沙爹 (沙爹照片 read more ... 看你的運氣, 這間小販中心多在下午四點收檔,只有這檔沙爹賣較晚。七點多可能就會賣完),再到 pasar siang malam 吃 那西魯瑪(pasar siang malam  read more ... )...


你知道嗎?

如何分辨 太平炒粿條 和 怡保炒粿條的差別 ? read more...

腳程天2:

昨晚吃得撐到了, 對不對?! 隔天一大早先吃點小食 , 大千茶室的薄餅  read more ...
, 再去爬太平山. (read more ...) 。  
  

爬完太平山 之後汗流爽背, 去(據聞)全馬歷史最悠久的咖啡製造厰, 安東咖啡館 (read more ...) 喝咖啡買咖啡土產. 喝完咖啡還可以參觀 孫中山寢過的房間 .


(現在差不多中午十二點了) 到 larut matang 的雪山吃一客 尖塔冰 (read more ...) , 在一部懷古風味的點唱機上點一首懷古歌曲.

bonus point 

最後, 還可以去逛逛 taiping mall .


以上是两天一夜的行程,祝你們旅途愉快。

( 以 上 是 老 鄧 游 太 平 的 經 驗 (歷) . 完 全 是 為 我 自 己 和 家 人 的 需 要 而 量 身 訂 製 , 不 一 定 適 合 您 或 您 的 家 人 之 旅 . 大 家 參 考 參 考 看 看 , 再 訂 出 一 份 最 適 合 自 己 與 家 庭 成 員 的 太 平 游 路 線 圖 . 順祝旅安 )

~ 结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