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6

柔佛 新山 人工手打打出粘性與彈性的蕃薯魚丸

﹙這篇章由娘娘操刀,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話說那天早上,我們到新山嚐嚐那份令莊老師 #棄鞭從廚 的蕃薯魚丸 。果真好好吃,名不虛傳。



 莊老師因為手痛的關係所以沒再賣麵了,她要回學校去教書了,但幸運的是我們仍然可以在分行吃得到 蕃薯魚丸。

這個分行位於pacific mall附近。

廣告: 點擊此圖, 教你如何學好獨中的數學.


        我原本以為番薯魚蛋是混合了番薯和魚膠製成的魚蛋(魚丸/魚圓),卻原來不是。“番薯魚”是黃尾魚的別名,福建人俗稱之為番薯魚,雪隆一帶則稱為“豆腐魚”。



         莊老師的親戚捨棄機器,用自己的雙手打製魚漿,所以她的親戚時不時要去看中醫針灸一下(每個行業都有不同的職業傷害吧),而莊老師在賣麵的時候,因為沒有請外勞煮麵,她親自煮麵、甩麵的代價就是手肘痛到要去醫院打針止痛,因為真的很痛,去針灸的話太慢了,沒辦法慢慢等待。


 
想不到徒手也能將魚蛋打到如此Q彈有勁,我還以為放了硼砂還是什麼添加劑之類的,但其實是什麼硼砂什麼添加劑都沒放,就是要天然的才好。
 


我忍不住把湯都喝光了,那湯很有古早味,經不住我的贊吹彈,莊老師“不太放心”地透露了湯頭的秘密:湯頭主要是以豬骨、沙葛和獨門秘方熬製的(至於還有沒有其他的秘密武器就不得而知了)。 一笑~



炸過的魚圓這裡稱之為“黑魚圓”,陛下很愛這個。

至於用來釀魚膠的豆腐更不必說了,我一直都很喜歡吃柔南(batu pahat、新山)的豆腐和腐竹,每一口咬下去都是故鄉的呼喚啊,柔南似乎有不少住家式的工廠在製造豆腐和腐竹,大概是因為競爭大的關係吧,所以大家都下足了本錢用心去製作,也因此在柔南不太可能會吃到沒有豆味的豆腐,當然,莊老師家的豆腐也是一個“秘密”貨源。

CLOSE UP

       整體而言,麵很好吃(拌麵的辣椒很香)、魚圓很好吃 (比起我在吉隆坡常吃的那兩家魚圓粉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這幾間魚圓粉並列開店的話,莊老師親戚 家的肯定是我的首選,其次才是我家附近的適耕莊魚圓麵) 、湯頭很好喝 (喝完這個湯,我聊完天都不會覺得口渴),這將是其中一個可以吸引我下次再來新山玩的 理由,只是這麵這魚丸啊,吃進口裡會讓人心疼啊~~心疼到幾乎想跟老闆說:“不如就用機器打魚膠魚蛋,然後請外勞輪流煮麵吧。”


老鄧曰 :

一粒蕃薯魚丸 rm0.60 , 還會有人嫌貴嗎? 那里會 !!! 只要想到 "亞松" 每天用蠻力手工魚丸, 把魚肉打到這麼有粘性和彈性, 讓你吃起來 爽口 又 彈牙 . 這可是要花多少體力 和 肌肉的傷害 , 才能讓我們吃得到那一口的魚丸. 在這一點上, "亞松" 要是對製作魚丸沒有一點熱情, 可是辦不到的咧. 這1點, 你還會覺得 60仙/粒的魚丸 貴嗎 ?


看一下番薯魚乃是長成這個樣子。(圖片取自網絡)


延伸阅读


柔佛 振林山 炭厰一行眼界大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