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June 2016

柔佛 振林山 泊港 華人在此開埠的證據 咸豐年間所設立的廟宇



       在振林山附近有一個本由華人開埠的小小 鄉村  , 名 kampung pok , 中文名為 泊港

       泊港 原先是由 華人開埠, 當年多以種植農作物為生. 當地的經濟型態 \ 生活方式, 簡單朴素, 與世無爭, 自成一格 . 然而, 最近幾十年, 當地華人漸漸的遷出此地, 現在的泊港居民, 以馬來人為多數 . 

娘娘記敍 :
        回顧小時候讀過的地理和歷史,有哪一個段落敘述了振林山地名的由來以及為何中文地名與馬來文地名是如此地大 不同嗎?有哪一個篇章提及了咸豐年間振林山就有了《眾位諸神》的匾額,以及那個年代(1853年)南來的華人供奉的為何是“眾位諸神”而不是如今南馬華 人普遍特定供奉的大伯公、張飛關公劉備三結義兄弟、觀世音娘娘或是玉皇大帝?

       當然,這些書本上沒有記載的 人文地理 和 非主流歷史 對多數人來說似乎也不怎麼緊要,會對這東西感興趣的人恐怕也不多,想要了解和探索的人更是稀少。

       那, 到底 泊港 的開埠年份又會是多早呢 ?  

       在泊港里有一間 洪帝先師廟, 曾經是紅極一時的地方廟宇之一. 善信們多從新加坡 或 遠至北馬 , 路途遙遙的 到 距離數百公里的小地方, 泊港 里 的 洪帝先師廟 參拜.

       在泊港的洪帝先師廟里,  有一張  咸豐年間所設置的匾额 。這片匾額,實實在在的證明 #泊港 (kampung pok) 是比 振林山 更早開埠的地方。





老同學所提供的資訊 :

  “ 《衆位諸神》匾额上的字。

咸丰葵丑年仲夏立。西元1853年。
振林山 泊港Kampong Pok。

咸丰年间华人南来时立的神庙,1992年因高速公路的开
设而被迁移到泊港。
如今番薯国的历史书上读不到的华人南来的历史,要看本国
华人的历史恐怕得进神庙去看了。"


 

  整間廟沒有一個人在打掃或看顧, 全由善信本身的 自律 .



洪仙大帝先師廟 的原址在更靠近大路的地方, 後來因為讓路給高速大路, 所以 "众位诸神" 在1992年搬进了这里。

大家有時間的話, 可以來這里參觀 . 

注:廣東話里有一句俚語, 叫 " 真係咸豐年囉" . 這句話的意思即是 那很久很久以前的時代 的意思 . 而這張 在泊港 洪帝先師廟 里的匾額的年份, 就是 在 咸豐年間設立的 ......真係咸豐年囉。


延伸閱讀

柔佛 振林山 熱情不減當年的老同學相伴的旅行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