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6

柔佛 振林山 蔡記海鮮 肥美與鮮美兼具的紅樹林螃蟹

         話說這一天到了 振林山 . 振林山的開埠史, 就如 西馬半島的其他小埠一樣 . 多是由 十八世紀 或十九世紀 由大批被賣猪仔南來的中國人, 聚集在海岸線人口密集的城鎮, 如新山、檳城、怡保 等地 落腳 . 當生活穩定下來之后,或開始往內陸地區落地生根、或往魚港、或往深山,或深耕、或開垦、或做小本买卖 等农商经贸活动 的開埠史 . 

而振林山, 就是在眾多郷間小鎮里, 其中一個開埠於 十九世紀 小鎮 . 

        老鄧的家郷并不在振林山, 但郤有一位 振林山的老友 . 說起與這位老友相遇, 還真是奇妙. 我們相識於微時,  幾個月的短聚, 却因老友休学回去照顾病危母亲而各散東西 . 樣子酷酷的他, 外表總是給人 冷冰冰 , 不可多話的感覺.  這次與他的相聚, 乃是 分發大學之後 相隔20+年後的 重聚 . 實属難得 . 

        老友的話本來就不多, 這次的會面 . 郤盛意載著我們夫妻倆 "東奔西跑" , 到處看看新山和振林山的發展與建設 . 在車上, 與我們侃侃而谈 . 海番村、炭厰、振林山老街,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 最後更帶我們到 他從小長大的社區(振林山老街) 品嚐 當天早上剛從 紅樹林間捕上岸的 紅樹林螃蟹 . 

說到這次的紅樹林螃蟹了.

我們先進來看一段 新聞稿(星洲網) ; 

海鲜中的极品.“红树林蟹”肉质鲜美

(新聞内容)


        对许多老饕来说,海鲜是众多美食中的极品,而对许多海鲜迷来说,螃蟹又是海鲜中的极品。不过,所谓一山还有一山高,一蟹也还有一蟹美,因此,在许多柔州蟹迷心中,唯有振林山特产的“红树林蟹”,才是极品中的极品。由于“红树林蟹”肉鲜富弹性,无论蒸煮炒炸,都不会破坏其美味。不过,在当地老字号“蔡记海鲜”的熟客心目中,最好吃的当数香辣可口的“黑胡椒螃蟹”,以及鲜香味浓的“咸蛋螃蟹”。所以,有缘到振林山一游的朋友,万勿忘了品尝这两道美味佳肴,否则就等同是入宝山却空“口”而回。现年56岁的蔡记老板蔡文才披露,红树林蟹就是生长在红树林一带的螃蟹。由于这类螃蟹多由原住民捕捉及供应,所以,红树林蟹也称原住民蟹。

         蔡文才本身在过去十几年来,就是向原住民朋友买蟹,而他们十数年如一日的“买卖关系”,早已成了一种牢固的“共生”关系,每天来自不同组别的原住民会主动把活生生的螃蟹送上蔡记餐馆。这些从振林山沿河或沿海一带红树林捕获的螃蟹都是“鲜货”,说不定这一刻才送过来,下一刻就成了桌上佳肴。访问期间,适逢两名原住民青年将活捉的数只肥大螃蟹送来餐馆。探问之下,始知道这两名原住民这一天仅捉得这几只肥大的螃蟹,尽管数量十分有限,但已可为他们带来数十令吉的收入。其中一名青年受询时说,能捉到几只螃蟹已算不错,因为有时候未必有收获。蔡文才说,运气好的话,原住民捕蟹手在短短一天里能捕获多只螃蟹,赚上两三百令吉,但这样的好景不常有。依此来看,红树林蟹数量并不多,有机会吃上一口,还真要珍惜,也要感激这群每天辛勤蹲在泥地寻找蟹踪的原住民。

         到底红树林蟹好吃到什么地步?有人这么形容,振林山的红树林蟹“肉质甜美、弹性好,怎样煮都好吃。”而在蔡记,最受欢迎的螃蟹煮法分别是“黑胡椒螃蟹”和“咸蛋螃蟹”。按当地时价,每公斤螃蟹为75令吉,相对于新山市区一带餐馆的价格,已属便宜。more......


【蔡记海鲜】
营业地址:67,Jalan Kacang Panjang,81550 Gelang Patah,Johor Bahru,Johor.

营业时间:11am至11pm(星期三休息

联络电话:07-5103198



_______________以上为新闻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過新聞稿之後, 來看看老鄧拍的圖片 .


這次 老友點的是 酸甜螃蟹 .

(老鄧攝) 

         兩隻螃蟹, 竟然就能煮出一大盤 . 醬汁濃郁 、甜酸得宜, 并不太會搶掉 螃蟹 原有的鮮味 . 況且 吃螃蟹時, 最好玩的地方 就是在於 吃得兩手全是醬料 . 同一個時間 把螃蟹的白肉 和 廚師搭好的醬汁 和在一起的調搭, 以 吮手指的方式 狼吞虎咽的方式吃下去, 那種不顧形象的吃法, 最令 老鄧 回味 . (我兩夫妻也就只有在熟人面前才會醬)



        螃蟹大多有一對像鉗子一樣的大腳,我們稱為它為 肥大的「螯」. 廚師己預先替顧客把 蟹殼 敲破 , 這個貼心的舉動 , 令食客們方便很多 . 你知道吃螃蟹前,要先替螃蟹做運動的嗎?

老友多點了幾道菜 . 據聞也是 蔡記 的拿手好料 .

        開甚麼玩笑 ? 螃蟹不己經被煮熟了嗎 ? 幹嘛還要替它做運動 ? 

        螃蟹有兩支粗粗的腳 , 一般叫 "螯" , 另有四對比較小支的腳 . 一般上吃螃蟹時, 我們的集點多會聚在 那兩支粗粗的腳上. 而老鄧則比較喜歡吃那四支比較小支的腳 所連著的 "胸肌" 上的肉 . 也因為螃蟹 的頭部與胸部是連在一塊(也稱為頭胸部,腹部退化了), 所以一般上蟹胸部的肉質, 是最麻煩取得, 又多碎片.

那要如何吃得到呢 ? 那就要靠 "替它做運動" 了 .

      只要 你左手抓著蟹的肚子, 右手抓著其中一支腳. 慢慢的 順時針 或 逆時針 旋轉, 輕輕的感受到一下 "咔" 的聲音. 你便可以把 蟹胸部的肉 整支取出來.

是不是很方便 ?

 蜜汁雞翅 : 據聞這道是 蔡記的特色菜餚之一.

特色菜餚:  火山豆腐 . 
      
        把自製的豆腐加以調味, 圍成圓柱狀(中空). 放入滾油內 , 烘炸成型 . 并把 魚片、蝦仁、魷魚等 新鮮的海鮮 或 海產 快炒 , 鋪盖在 豆腐 上, 佐以特製酸辣醬 而成. 由於此道菜端上桌時, 呈 火山型 . 故名曰 : 火山豆腐 .

咸蛋蘇東 


炒菜雜 . 
連炒菜雜都得置入大大顆的蝦仁, 果然是靠海靠山的 振林山 老街 老字號 . 


紅樹林螃蟹 長甚麼樣的呢 ? 

以下這個為 台灣的網誌 


(內有紅樹林蟹, 如 沙蟹或 招潮蟹 等等 的 圖鉴 )

正當老鄧喝飽吃足之時, 老友 分享了一些 紅樹林螃蟹的資訊 . 我們更到廚房旁邊, 看看這幾隻今早剛送到餐館的 螃蟹 .

每隻螃蟹的大小都相當一致, 目測 約有斤餘重 .

蟹殼中間鼓鼓的, 可能是時值繁衍期 蟹肉多且結實, 蟹黃鮮美 .


        這次到振林山原本只是想見見老友, 敍敍舊. 沒想到老友熱情的帶領著我們 逛老街, 到處看看走走. 更帶我們嚐到 最好吃的、富有當地特色的 餐館酒樓, 蔡記海鮮酒家 所烹煮的 螃蟹 . 

謝謝老友的領路 . (下次我要試吃蒸螃蟹) 老友, please take note  . LOL .

下一篇

柔佛 振林山 泊港 華人在此開埠的證據 咸豐年間所設立的廟宇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