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ne 2016

柔佛 振林山 與一位話題超多的黃老先生的偶遇 始於一張志期民國十八年的匾額

《與一位75高龄的老先生的偶遇》


與這位先生的偶遇,始於一块民國十八年督造的匾額。話說前一天晚上,老同學領路到振林山老街場,至蔡記海鮮飯店享用 紅樹林肉蟹 。老鄧就被那兩條老街的神韻,深深的吸引。晚上回到飯店之後,兩夫妻心領神會、不約而同的表示,明早要折回去振林山老街場掃街 。
清晨天色昏暗眼看即将下起雨来,却不減我兩的決心。
  
        我們把車停在 ‪#‎蔡記‬ 不遠處。甫下車 ,映入眼簾的是一間間保留著五六十年前(我以為)原創風貌的戰後商店建築 。剛走不多遠的距離,我即刻被一块厚重的牌匾 嚇到 。我還以我看錯了,仔細看清楚,幸好沒看漏眼 ;的的確確是一块 一體成型、兼具中英文、陽刻、需兩個大人才能搬得動 的木刻匾額 。

       我把握著機會,走向一位閑坐在躺椅上的老先生,禮貌地向他徵求,能否拍下 悬挂在上的匾額 的照片 。誰知話匣子一開,猶如打開天上洪水的開關,老先生 從祖父南來 在原址創業開始談起,直講到日本三年八個月,再談及振林山的開埠歷史 及 規劃 。甚至還請我們進入内堂(這間店的後座是他家)觀賞 那走过百年岁月,不朽不腐、堅固耐用、共22級的木製樓梯 。



       我們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在內堂,只見掛滿了蘇丹賜封的照片、《功在社會》等社團鄉團給於的表揚。老先生这才腼腆的說:“我叫黃帶存,在1968年,26岁的时候擔任振林山的第一任議員。一做就做到1993年才退休。振林山從兩條商店到現在整個社區的發展,都有我們當年這一批人的努力。“ 言下,充滿著欣慰之意 。
黃老先生相當的健談 。

       他從1941年他的出生開始談起,談這片匾額仍是由他祖父創立理发行時,特地從中國找著名的工匠 ‪#‎何立夫‬ 所刻,南運來此地掛上 。他小時是如何的刻苦耐勞、如何的自學馬來語文、如何為地方做事、如何當上地方議員 等等事跡 。談到興之所至,我們還到對面商店茶室里喝兩杯 ‪#‎新加蘭咖啡‬ 。
邊喝邊聊,黃老先生還真的是一本地方活字典 。



待續。。。


下一篇故事

柔佛州 邊佳蘭 四灣島的时事公民课 篇1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