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January 2016

大馬 雪蘭莪 烏魯冷岳 釣魚釣魚釣的是心還是魚?

觀釣魚客 有感而發

《釣的是魚 還是心》

     有一次與一位電器店的老板娘聊天,聊著聊著聊到她的兒子。星期六星期天,只要是放假,一整天到晚去釣魚,真是沒有出息。老板娘言下之意,是覺得她兒子應該利用空閒的時間多做些有用的事情。這是上一代人對生活的態度,也是他們的堅持。也因著 有了 他們這種 分秒必爭、斤斤計較的生活態度,捉緊時間、為生活打拼,為了下一代著想,就是為了要 多賺點錢 ,我們才有了現在這種 相對舒適 的生活條件。

     我用多賺點錢這四個字,難免會讓大家產生負面印像(sounds like money minded)。其實多賺點錢這四個字是一種心理層面、精神層面、社會層面、族群危機感層面 等幾種因素的綜合反射 。長久以來,華人在政治上不太有話事權、在人權上常被壓在宗教權之下、在自由平等等普世價值的爭取上常被土權恐嚇,..... 1960+年代約40%的人口百分率,直到今天不足30%的華人人口,我們的危機感是愈來愈重,(生存)空間感是愈來愈小。唯有把 多賺錢搞經商 當成麻藥,來麻醉自己;企圖 靠著銀行戶口里數字的增加 身上穿戴的隆重 來證明自己在這個國家的存在感

    但這是很不實際的,也是很虛無的;多賺錢 不能夠只建立在多賺錢的架構上 來尋求 國族的認同感、甚至個人的安全感 ,更枉顧談及甚麼 自我實現 等更高層次的 社會心理層面的追求

    最近有位朋友涉嫌刑事法令,我陪他跑了幾個星期的公家機關;警局、法院、推事庭、拘留所。由於涉及的案件不只是一個州属,在那段開始的非常時期里,有時還需要處理 漏夜北上補文件等 細務 。但也讓我實實在在的體會到 一個渺小的個人,站在一個強大的司法機構的面前時,我們的人權是多麼的弱小/微薄 。也讓我更加的看清楚 檢察機構的巨大;它之所以巨大,是指相對於我們對人權、公民權、法律條文 等知識的弱小而言 。他的巨大,乃是建立在我們對法律條文的無知之上、建立在我們對官字兩個口的恐懼之上、建立在我們平常缺乏維護我們的權益意識之上、建立在我們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想法之上.....這種種的基層思想架構,造就了司法機關的 肆无忌惮、立法機構的為所欲為、行政機關的 無法無天 (愈講愈氣;不是氣機構的強大,而是氣公民的弱小而不自知)

   

對於這件事來說,平日只顧多賺錢 的朋友又能做些甚麼呢?sigh ~ 那到不如釣魚去,過過寫意生活不好嗎?


下一篇

深度旅行 : 老鄧在旅游中,常會拍照并放上面書,以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及小細節。
        每 到 一 個 我 從 沒 到 過 的 地 方 ,我 希 望 我 當 下 所 拍 攝 的 照 片 (風景 \ 美食 \ 街道 \ 人 \ 事物 )及 分 享 的 故 事 ,或 所 遇 到 ( 或 好 玩 或 好 笑 或 無 趣 或 無 聊 )生 命 交 叉  點 ,都 能  一 貫 而 之 的 ,帶 出 異 於 touch on the surface ,對 當 地 的 感 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