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uly 2014

彭享州 勞勿縣 武吉公滿的黃金禍害

(以下文字取自网页)



        彭亨州劳勿县内的武吉公满(Bukit Koman)新村位处金矿区,名副其实“遍地黄金”,居民们原先过着恬淡舒适的生活,可是自从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RAGM)在2009年开设了以山埃(Sodium Cyanide)冶金的冶金厂之后,这个小新村就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這就是通往 冶金公司 的大路.

       2006年的某一天,武吉公满居民惊悉,金矿主成功取得彭亨州矿物及地质科学局的白纸黑字批准,在新村内以剧毒化学品山埃冶金,且矿场距离居民住家只有一箭之遥。老一辈的矿工深知山埃的危害,因而排除各方面的压力,站出来保卫家园,矢言“力抗山埃,背水一战”。


武吉公滿新村 原本就是一個金礦區. 當年是採用最原始的方式採礦. 


       他们声嘶力竭地讲述山埃的危害,可是当地始终没有正视问题,反之处处维护金矿主,坚称山埃冶金无害。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也获得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颁布的“先驱地位”(Pioneer Status),并获得税务奖掖。(原文採自網絡)


新村內一景

新村內一景


新村內一景

新村內一景



村民還是保有纯朴的生活方式.

      这层层叠叠的官商关系,就如一块庞大的黑幕,罩在武吉公满村民的头上,个中的利益交集令人质疑,彭亨州政府乃至联邦政府能否公平地评估风险,置人民利益高于财团利益之上?這點令人擔心.





武吉公滿新村里 曾經有一家 百年老字號的 (當年賣月餅賣到BANG BANG聲) 餅家, 叫永泰餅家. 諸多美食節目都曾為這位婆婆做過專訪. 這位客家藉貫的婆婆, 至今還是在維持傳統的方式做 客家菜粄 . 週六日時, 從各地到來這里買菜粄的人潮絡繹不絶.

武吉公滿新村的大街. 永泰餅家位於圖中的右側(不在圖內).




老鄧在新村掃街時, 發現其中一戶村民, 用廢置的鋁罐做成的 風車 , 很是有趣.



離開武吉公滿新村後, 我們到勞勿大街.



労勿大街一景.


勞勿大街上其中一間很有特色的馬來高腳屋.


以上這些都是我生活的小事記,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嚴謹看待.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