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15

吉隆坡 九支新村 傳統口味客家雷茶

      今天 有 高人指路,帶我們到 蕉賴九支後村 的一間毫不起眼的路邊小店, 嚐嚐 有道地的海陸豐客家擂茶 。這間小店 , 果真 一點也不起眼。左右毗邻的,都是馬來食肆。nasi lemak, nasi kukus 的香氣,掩盖了來往路人給於 這家 客家擂茶的目光 。



      到底擂茶有甚麼好吃?擂茶之所以好吃,之於 福建人點麵粉粿、廣東人呷滑蛋河、潮州人愛潮州粥 一般,不是客家人(而且還要是海陸豐客或河婆客)是絕無法想像 /接受 擂茶的好味道 。

      說了這麼久,還是沒說到這碗擂茶的“好“,到底好在甚麼地方。我們先從市面上的擂茶談起吧。說實在,我先前不愛擂茶。擂茶,對於我來說,就是重重的薄荷味加一堆蔬菜汁混在一起的拌飯。這是以往的擂茶給我的印象。



      但是,這家擂茶給我的感覺,完全颠覆了我的核板印象。



       此 擂茶 的 茶湯 的特點 是 口感豐富、有苦味、堅持傳統配方,不只是在鋪面的蔬菜中,切有 薯仔菜 還添加 少有 苦棘心 (一種有藥療的樹葉) ,好讓湯汁中帶有少量的回甘味 ,還能去熱解毒。



       若不加拌湯汁,光是這碗擂茶的鋪面蔬菜,也是另一道風景。略略炒過的蔬菜、涼拌的花生豆腐、溫熱的香氣,配在一起,搭成一匙匙健康的午餐。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如果 炒花生 的香味,能再提升一點點,那就 堪稱(我心目中)完美的擂茶 料理 了 。

~ 结 ~



以上這些都是我生活的小事記,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嚴謹看待



2 comments:

  1. 很想吃客家擂茶
    这间看起来蛮靠近
    可是对九条石不熟
    怕找不到
    若有地址或gps那么会方便读者们去找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位置相當之難找.
      就靠您與他的緣份.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