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pril 2015

吉隆坡 半山芭 砂朥越路 聯胜國術館

今天信步走走
走向河清園
越過一座橋
跨過火車軌道
走向半山芭
走向一段封塵在岁月中
煇煌民族史

昨日信步走走
走向河清園
越過一座山
跨過種族糾紛
走向砂朥越路
迎向同樂聯胜精武三強
鼎立的畫面

明日信步走走
走向河清園
還是那座橋
還是火車軌道
還是半山芭
門前冷落大廈不覆翻新
面對著凋零

(老鄧 2015.4.11)

---------------------------分割線---------------------
( 下文載自南洋网 )

隆雪联胜国术团 传承·没落·萌芽

        马来西亚被誉为继中国两岸、三地以外,武术发扬最盛之地。从英殖民地开始,陆续因为各种原因漂洋过海来南洋的黄炎子孙,中华武术便在这块土地萌芽、开花。

        从教导街坊武功防身、收徒到开设武馆公开授徒,本地武林渐渐形成。雪隆一带,成立最早的武馆数庆同乐、联胜国术团和精武体育会,历史最久也最有分量,在当年形成三强鼎立的画面。从这里出身的人,占了武林一大半,是发扬本地武林一脉香火的重要摇篮。

       从没察觉半山芭监狱后面,有一个这样的路口,从这里拐进入砂拉越路,就能见到“联胜国术团大厦”7个大字,这里就是一间近80年历史的武馆。与其说是武馆,不如称它为“群雄馆”更贴切。怎么说?

       自成立,联胜集合各武功师傅,洪拳、蔡李佛拳、莫家拳、咏春拳、太极拳等各家武功于一武馆,形成武林一家的局面,别于一般只授单个门派武功的武馆,在当年可是不可能的任务。

       由黄佐荣、文旺、文祺、尹沾、阮荣,5位武术教练于1930年联手创办的联胜,成立初期以“群胜堂”或“联胜堂”为名,有集合了各武功精英之意。经过几次搬迁武馆,在吉隆坡何清园定下来,才以“雪兰莪联胜国术团”正式获得注册;后来,购下半山芭的3层楼高联胜国术团大厦后,才正式有了自己的武馆。


年轻人最“潮”活动

        据会长杜汉光说,联胜成立初期主要是因当时种族纠纷严重,华人需要自我保护,练武强身成了保护自己与家人的方法。联胜也组织理事会管理馆内事务,以更有系统化的方式经营武馆。

       “那时候我们登报纸招生、也有许多学生自己上门学武,武馆招收了许多学生,来这里学武功在当年是很威水的事情。”杜汉光说着当年联胜招生风光场面,满脸笑容。
咏春拳师傅叶福财接着说:“我们最红的时期就是李小龙最红的时侯,那时侯是70年代吧,我们在甘榜多拉时,有10个大师傅!学生就……(指着黑白色旧照片上)我们学生有这么多,你看这张照片,很多吧?都不知道怎样算,哈哈!”

        照片上满满的都是人,理事、教练、学生在武馆外排排坐,那时还未搬到现址,照片还是为甘榜多拉的武馆开幕时拍下的。70年代,的确是现代武术发展的黄金点,多亏李小龙带热的武术热潮,燃遍所有华人聚居地,习武成为当时年轻人最“潮”的活动。

联胜的辉煌史

        说起联胜的辉煌史,最让人难忘的是有一位师傅在英国宣布马来亚独立的庆典上,负责爬上旗杆,把英国国旗收下,吊上马来亚旗帜。另外,联胜也提供历史悠久的狮头及狮身等给国家博物馆,为保留本地中华文化献上力量。

        成立了78载的联胜,还有个奇点,即从不曾加入马来西亚武术总会,加上近年来专注于舞狮比赛,甚少参与武术比赛,以至一些不知情人士把它看成“不活跃”的武馆。.........


1/250 F11 iso100 

背景故事 取自 南洋网

~ 结 ~


以上這些都是我生活的小事記,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嚴謹看待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