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December 2020

與天貝的奇遇~ 遺憾,是一種美.

(遺憾,是一種美。)

Tempeh 是一種馬來傳統食材,在馬來村裡,或是印尼社區隨處可見。這一片tempeh可以是蒸、可以是煎,佐以馬來式的辣椒醬油入口,可以說是其中一種馬來社會裡的國民小食。

這種以黃豆發酵為基底的tempeh, 其成品有點像是 華人以芋頭作為基底的芋頭榚,都是一做就一大盤。成品出爐之後,再把它切成片。片狀的tempeh,厚薄隨意,或蒸或煎或煮,視廚娘與家饕的喜好,并無一定。

生命中常會不期而遇的美事甚多,其中一件就是常能在不同的食肆巧遇美食文化。

Tempeh(又稱天貝),是南柔佛至印尼的一種鄉土食品。社區小攤主多會在以atap為頂的路邊小攤位上,把備妥的天貝一片一片的擺放整齊,就好像是姜太公似的等著饕客的光顧,一親芳澤。

天貝有著它一股源自於發酵黃豆的獨特氣味,愛它的饕客,往往會追隨它的香氣聞道而來。鄉土間或以蒸或煎的方式制成的天貝成品,或多或少能把天貝特有的香氣發揮至極致,蘸上鄉土間特調的辣椒醬油,這股天貝獨特香氣與辣醬油咸辣口感的交融,同時也是愛天貝的饕客向往的口味。然而,用於油炸的天貝,我等所見不多,這家應是屬於印尼口味的調制方式。

油炸天貝,重於那層裹粉。裹粉要能帶出食材的香氣、又能保留食材的口味,不帶過多的油氣,又香脆易入口。能做足以上工夫者,實屬難得。今日巧遇的這份天貝,攤主把成品炸得相當的到位。其油炸天貝的特調裹粉,恰恰好的提昇天貝的特有香氣,而且香脆不割舌。

如果說這片天貝有啥缺點,唯一,這是雞蛋裡面的小骨頭,那就是這片天貝的厚度;如果能再厚一丁點,那就更能讓饕客滿足飽腹之餘,又讓饕客帶走絲絲意猶未儘的遺憾感。

然而,遺憾總是美的;因為遺憾將會帶來他日再度重逢的美好畫面。




下一篇 : 老鄧的深度旅行

老鄧在旅游中,常會拍照并放上面書,以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及小細節。
        每 到 一 個 我 從 沒 到 過 的 地 方 ,我 希 望 我 當 下 所 拍 攝 的 照 片 (風景 \ 美食 \ 街道 \ 人 \ 事物 )及 分 享 的 故 事 ,或 所 遇 到 ( 或 好 玩 或 好 笑 或 無 趣 或 無 聊 )生 命 交 叉  點 ,都 能  一 貫 而 之 的 ,帶 出 異 於 touch on the surface ,對 當 地 的 感 覺 。而 , 對 於 帶 出  這 種 感 覺 的 動 機 ,并 不 純 為 觀 眾 帶 來  " 圍 觀 " 的 歡 樂 和 好 奇 。更 多 的 是 ,對 本  身 的 旅 程 經 歷 或 心 情 ,做 一 個 深 刻 的 旅 程 記 錄 ,進 而 帶 出 (對於當地) 有 別 於 “ 官  方 說 法 “ 的 個 人 觀 感 。...  
老鄧的深度旅行 ( 👈 点按)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Web Hi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