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ugust 2015

吉隆坡 首都鎮 美浩天 回忆外婆的算盤子

魚露、魷魚、豬油渣 炒算盤子。

這是我所吃過,最接近我90高齡外婆所炒的算盤子的味道了。

*記得要點芋頭算盤子 。


       小時候總喜歡窝在外婆的身邊,看她在搓一團團的麵團。

       每逢過年過節,她總會選上幾顆上好的芋頭,洗淨。切成細條狀。油炸至半熟。爆香䓤油蒜米。把剛炸好的芋頭絲翻炒至全熟。倒水煮至全爛成糊狀。這時就會聞到一股股的芋蓉香。把芋蓉倒進囍字的大鐵盤里(每家都會有),攤涷。放入一種麵粉與之攪和成一大塊。麵粉(?)的份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少則 算盤子不能成型,多則硬綁綁成鐵塊,也把芋頭味蓋過去了。

        把麵團,搓成一條條條狀。捏下一節食指般粗細的麵團,往中間輕輕一壓。即成 算盤子 。此乃是一道客家菜 。也是常在大節日時,端上大埔客家飯桌上的一道菜。

         醬就成了嗎?還沒有呢!!! 剛剛只不過是把算盤子弄妥而已,還有拌炒的配料呢!我外婆嘅 古早味 系用上 木耳 、蝦米、干豆乾、豬肉碎、青䓤段 等十幾道配料,光是每一道配料的做法又相互不同,自成一道風景。因此準備的功夫非常耗時間。由於這道菜的工序繁雜,所以當年咱家是全家總動員,一齊來 “算盤子“(意既你要吃幾個自己來捏) 。

       把煮好的算盤子吃進嘴里的口感,是那麼的美味,那麼的令人淘醉。把一顆顆 QQ彈牙口感的算盤子,咬在口里,再和上 濃濃的芋頭香,實在令人回味無窮。 最要命好吃的,郤是那股魚露(ham jit)嗆出的香氣,簡直就是把所有不同的配料的味道,都混在一起。讓我至今念念不能忘 。


       時至今日,我對算盤子這道菜,總是不太有免疫能力。只要在巴剎、在茶室、在任何食肆,只要有 算盤子 這三個字,我多會下單點餐。呵呵呵~ 但是,失望、掃興的情況居多 。

今天這一盤算盤子,雖然與外婆年輕時所炒的味道的距離還很遠,但郤已是最接近我90高齡外婆所炒的味道了。




外婆年事已高,不能再弄算盤子。吃吃這家的,解解纔 。

(注:不要在傍晚6:00-9:00人多時去試,人多必壞,這是游客沖擊食肆的定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