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October 2015

吉隆坡 蕉賴四樓 巴剎里的春天2 勞工階層的營養早餐:經濟粉檔。

載上學後,我到蕉賴四樓 indah mas 附近的巴剎里用早餐 。

這間巴剎的人潮很盛,六點多天未亮,人來人往,車水馬龍。顧客群以周邊居民,且以花甲人士居多 。大家見面多會像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般,寒喧幾句 。

我坐在這家經濟粉檔用餐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人在排隊(非游客而是當地居民)。人多擁擠,雖無隊型,郤井然有序 。

每份餐點 的單價不高,經濟實惠,乃是它廣受低收入階層歡迎的主要原因 。就以這一盤 黑醬汁麵條(有肉有魚餅) 為例,單價 RM1.50(台幣約11元),咖啡 價 RM1.70(約12元) ,共價 3.2郤可飽餐一頓 。這也是另一種對抗 低收入高消費 時代的 溫飽生活方式 。

故事背後:

經濟粉檔,乃是早期(六七十年代)勞工階層的早餐用餐方式 。 以普通的麵條、米粉、粿條等 種種不同口感的 底粉,或煮、或炒、或涼拌、或醬煮等不同的烹煮方式,再配上各種華裔風、巫裔風、印裔風等等不同層次的口感刺激醬料 的配搭,而深受廣大中下階層人士歡迎 的早餐。

Laodengyouji.blogspot.com
很多人在排隊(非游客而是當地居民)。人多擁擠,雖無隊型,郤井然有序 。

6 X 糖水 ?

以普通的麵條、米粉、粿條等 種種不同口感的 底粉,或煮、或炒、或涼拌、或醬煮等不同的烹煮方式,再配上各種華裔風、巫裔風、印裔風等等不同層次的口感刺激醬料 的配搭,而深受廣大中下階層人士歡迎的 早餐方式 。

各種各樣的炒粉,粗麵、細麵、米粉、酸辣米粉,還可配 咖哩汁、酸甜醬、辣醬等多種不同口味的配搭 。

每份餐點 的單價不高,經濟實惠,乃是它廣受低收入階層歡迎的主要原因 。就以這盤黑醬汁 麵條(有肉有魚餅)為例,單 價 RM1.50(台幣約11元),咖啡 價 RM1.70(約12元) 。配上咸辣醬,味道還不錯吃哦。

這盤 糯米飯的調味属於中上水準,配上略炒香的花生粒,也算是一盤好料。單價 RM1.20 。邊度搵?!


靠近长屋的这间经济粉档,叫 《 兴记 》。粉面的味道不错一下。

忙碌的老板娘。

和忙碌的老板。


寫在後頭:
娘娘問我:“ 經濟粉檔,到處都有。做莫要寫?有甚麼特別?“ 是的。經濟粉檔 ,這種低成本低價位薄利多銷的經營型態 之所以能長存 的原因 不外乎於兩點;其一,它供給低收入戶的早餐所需,其二,社會的消費成本愈高,經濟粉檔的營業量就愈高 。是故,在馬匯重挫、消費稅高企、政府又沒有利民政策的今天,普羅市民的生活壓力重擔,誰來擔之?! 而,經濟粉檔的一包炒米粉,塊二塊半就能解決一餐 。的確是一種安樂早餐 的替代品 。

Laodengyouji.blogspot.com 

next pag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