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15

吉隆坡 河清園 好久沒吃到美味如此的nasi lemak

那天 我到河清園訪友,順道把 “托孤“好久的《檳城》一書 帶給她 。好久不見了吧,如果不把那年在尊孔園游會的偶遇(just 閃身say Hola )計算在內,快要有20年了吧,我想 。另一次是我在分享某個州的 nasi lemak(椰漿飯) 口味時,劉大小姐提起河清園巴剎里,也有檔賣 nasi lemak 的華人阿姨的手工不錯。

這次送書給劉大小姐,純粹是分享 檳城 的旅游經歷 。沒料到,劉大小姐還特地準備了河清園道地的 nasi lemak 相贈。真是多謝多謝。

話回這包 nasi lemak 吧 。


有看到娘惹雞 rendang ayam 嗎?

(以下這一段只是老鄧的吹水,非正統/學術分類,看官們看看就好)

Nasi lemak 乃是馬來人的傳統食物。粗略分食材,計有;椰漿飯nasilemak、黃瓜片、江魚仔、炒香花生、甜辣醬sambal 等為基本底食,再配以各種不同調味的 咖哩雞 或羊肉 或牛肉等......不同種族的 nasi lemak 的手法也不盡相同 。印度人的注重五香及傳統印度香料的運用,馬來人的注重黃薑絲、糖料與黃紅咖哩粉的配搭。華人的nasilemak則多注重咖哩湯汁調味的多重次口感 。


看那黃薑粉把椰奶飯染成的黃色~

(吹水畢,回到現場)

與劉大小姐會過面後,我手上提著沉甸甸的 nasi lemak ,递到娘娘的面前 。午飯時分,我們找到間茶室坐下,趕緊把這包nasi lemak 打開 。雖說是打包的,但娘娘一打開包裝。那股帶有濃郁椰奶香氣的米飯香 配搭著 濃重黃薑汁的娘惹雞氣味,馬上撲鼻而來 。賞心悅目,令人食慾大增,垂涏三尺 。

Sotong chin ho chiak. 

那配搭著椰漿飯的 甜辣醬sambal,還真的是調得真好 。sambal 乃是椰漿飯的靈魂;椰漿飯沒了甜辣醬,就好像一包各種食材聚在一起的食物。只有甜辣醬,才能把這各種不同属性的食材串聯在一起,成就一種馬來西亞才有的美食;nasi lemak 。而這包椰漿飯,還真是我這麼多年來所吃過美味的nasi lemak 。我真的好久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 nasi lemak 了。

謝謝 。

(謝謝,劉大小姐。我好久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 nasi lemak 了。真的很好吃。)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