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February 2024

[偶然与必然],这就是生活。

即将发生而且又发生了,这叫做[必然];即将不发生,但又出现这叫[偶然]。年纪越大,对于生命的感悟越来越有深刻的体会。生命中有许多的偶然和必然的发生。



就如:今天我坐在这里,按照计画中所进行的吃着早餐,这是必然。吃着早餐时,身后坐着的是谁,这是偶然。

万一在身后的某人一个不小心,把茶打翻在我身上,这也是偶然。如果在身后的某人预谋把茶打翻在我身上,而且也成功的倒在我身上,对我来说这更也是必然里的一种偶然;因我并不计画他会把茶倒在我身上。与此同时,这也是偶然里的必然。

就算是时过境迁,好多年以后我们回顾当天所发生的事。就算把所有细节都重置一遍,重新回到这个时间点,我还是会在这里吃早餐,他还是会坐在我身后。茶,还是会倒在我身上。这就是偶然里的必然。历史的轨迹是不会变,一点也更变不了。

既然改变不了,那我们就得消极的活着吗?不是的!无论是 [偶然里的必然],或者是[必然里的偶然],都已是发生的既定事实,无法做任何的改变。那,何不把 [面对生活的态度与格局],作为这两者之间的缓冲剂。

有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这个“放下”,就是指对事件的心态、对生活的态度。放下屠刀的“刀”,是指心里那把虐心的屠龙刀;也就是你心里面的感受、你心里面觉得这件事情在你心里刻画得多深的那把刀。

立地成佛的 “立地”,是指你回到且站立在同一个受伤的点上。成佛的“佛”字,并不是要你升天成为佛祖,而是那件事,已在你心里有了个放下,面对它已是宜然、泰然的心情。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

既然我们不能为 必然所发生的事情,做出任何丁点的改变。那 偶然所出现的事情,也并非我们所预计的。看起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厚实当下对事情的心态、把人生的格局放宽、把眼光放的更远,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把忧虑交托给神。

必然和偶然,该如何鉴定?

何必鉴定? 偶然中自然有必然;必然里也会有偶然。两者交融为一,在乎的是心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