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ugust 2024

[青目,拿下]。在柔佛文律的[美味海鮮樓],與岳父的一頓愉快午餐。

就在星期天中午,(就是同一天早上咱在柔佛州皇后花園「向榮餅家」店前泊的車被遊客hit and run的同一天的中午) 我们的早餐之後,就直奔柔佛老家。老家在龙引,一個僻居於柔佛中部靠海的小鎮。龙引,这地方的名氣不大,你應該是没听过吧。在這小鎮裡,早期多數是務農的华工聚集的地方。

[新文龍獨立中學]
位於龍引这一帶附近有三个小镇,分别是:龙引、新加蘭 和 文律。这里有一所独中,叫做[新文龍獨中]。你有听說过新文龙独中吗?校父是黃潤岳先生,这是一所50%以上的学生都是以寄宿生为主的独立中学。在当地耕耘多年,甚有當地的特色。早期开发類似  「农场漁植科」,为了是推动当地的农業经济,配合当地的农产經濟,相當的好。

在最近的幾年,大約2018前後,新文龍獨中獲得當地華社的大力支持,大興土木,并在校園的前排(面對著龍引大街)劃地建了一整排商店屋,實現以地(店)养校的概念,不只是為學校帶來支援的資金,更是為龍引小鎮的商貿活動帶來活力的加分效果,发展前景非常的好,光明一片。

说回这趟回老家吧。

这趟返回老家的過程,非常之喜悅。我们先到了龙引小镇,见到了我岳父。返回到老家,是完全另外一个世界。因为岳父只会说福建话,他的华语不太行。而我却對福建話的敏感度接近於零。听不懂的福建话,我憑藉著岳父的眼神、手勢、唇動 和 語氣等細微表情捉摸一二(over hundred, laugh~)。所以感觉上,我像是到了另外一个星球。

👆 20+由中國南來打拼,現年88+多歲的岳父。

[岳父]
話說,岳父是一位好客的人,热情、大方、干爽、爽快。一生在务农的他20歲出头就从中国南来,如果说他是道道地地的中国人,这也不会过。现在88+岁的他仍然在園地里奔跑,这一点體力的充沛,实在是让人佩服。

說起體力充沛,這回事。你還是不得不佩服他老人家,實在是必須行 “五體投地”大禮才能充份的表達那份崇高的敬意。👉 他竟然還能夠爬上榴槤樹,並不是為甚麼,而是為了防止猴子摘榴槤。

話說
今年大家發現家裡有一棵榴槤樹,就種在前院。多年來,未曾開花結果,大家也都毫不在意。直到今年,也不曉得是誰施了一些肥,竟能讓此榴槤(鐵)樹開花。畢竟是種了幾十年的榴槤樹,也算是一棵老樹。對於這次的開花,大家都相當的期待。到底能結出什麼味道的榴槤果呢?於是岳父日盼夜盼,希望能有榴槤果收成的一天。沒想到,有天突然來了一群猴子。這一群猴子爬上這棵榴槤樹,亂摘亂抛,氣得岳父跺脚亂跳。於是岳父在榴槤快成熟時,赤膊上身地,爬上榴槤樹把快要成熟的榴槤果整顆整顆的摘下,說是“免得又被猴子亂扔亂塞,枉費一番苦心”。在這點上,你不得不佩服岳父的體力,88歲的高齡還能把自個兒高高的掛在足有兩層樓高的榴槤樹上晃呀晃的摘榴槤。

👆 岳父在樹上“拿捏”榴槤果(網上示意圖)

我们在早上10点多抵步老家。

老家是一所独立式居所。对~ 在这一片片的園区里,有哪一所園地裡的居所不是独立式的存在。就是那种一大片空地、一整個園地中,就一间屋子半砖半木、遮风挡雨、庇佑一家大小平安的独立式房子。對於生長於斯的人來說,這居所里面承载的是,满满的童年回忆。

👆 岳父談天時的神彩,飛揚。

[另一個星球]
在老家里的溝通語言主要是福建話。在這麼一個福建话天花乱坠的星球裡,我只能在旁陪笑。我要是能听得懂某几个字,稍微點點頭、搭上一兩句半咸半淡的福建口音,岳父很高興的跟我搭讪,於是开啟他的「講故事」模式。我也点点头、笑笑脸,有一搭沒一搭的说著話、回應著他。說实在的,十之八九,我多是在抓着岳父的细微表情,才能摸懂他所表達的意思。

在另外一个星球里面,只能尽量去摸懂,至少能够抓得住星球上的一小根稻草;仔细揣摩草上有什么纹路,勿管星球上风吹雨打、人来熙往,這一些仿佛都与这根草无关。

文律[美味海鮮樓]
我们聊到了中午12点左右,岳父建议说不如去吃午餐。於是我們就到距離14公里處的文律小鎮的[美味海鮮樓]餐廳用餐。

我們這次點的是盐烤青目(蘇冬的同類)、清蒸鱸魚、豆腐煲、炒福建麵。

👆 盐烤青目,爽口彈牙,盐咸拿捏得恰到好處。青目,當地人稱。

盐烤青目,最让人惊喜。一般上在餐馆吃到的烤蘇冬,sotong被烤得又乾又硬,也不一定新鲜。sotong內裡的肉質不只是不夠爽脆,而且sotong的鲜甜的口味都被烤得干干的。而,[美味海鲜楼]跟你的烤青目,也就是俗称的蘇冬,却烤得刚刚好。皮香、肉脆、厚實、爽口彈牙,盐咸拿捏得恰到好處。

👆鱸魚上桌,看似清甜可口。
👆鱸魚肉質鮮嫩多汁。

再来鲈鱼肉的鲜嫩,也帶來第二个惊喜。酱汁浓厚、带出魚肉的扎实、鮮嫩和多汁的口感。切片鱸鱼肉两片,三个人吃,刚刚好。堪稱为这嘉海鲜楼的代表作之一。

👆 柔佛小鎮,文律美味海鮮樓 的 福建麵,爽口、鮮汁、無碱水味。風味極佳。

店家推荐文律当地的福建麵,说这福建面是没有碱水味。那我就奇怪了?面条的碱水味怎么能够消除到全无呢?雖然點了足夠三人的份量,也立馬就多点這一道福建麵。上桌,果然如店家所言,面条的柔嫩度 與 麵條的口感彈性,都是 “冇得頂”。这面条的口感完完全全與吉隆坡的麵條口感,迥然相异。福建面炒的味道刚好,调味一点都不逊色,完全不会比任何一间百年大酒楼的火候逊色。这道也是文律的特色;到文律的 「美味海鲜楼」必点的特色。

👆 豆腐煲, 鮮氣迫人。

最后第四道是豆腐煲。这豆腐煲的调味,鮮了一点,在用料方面一点都不手軟;豆腐的口感粉嫩,有着充足充沛的豆香味。我们蛮喜欢。

👆 好大的份量,三人食,足矣。

四道菜,三个人的食量有限。這回咱的肚子撐著,把部份餐點打包回家,回老家当作晚茶后的佐料。

这一顿飯,在文律的午餐,实在是吃得很过瘾。

科普





下一篇 : 老鄧的深度旅行

老鄧在旅游中,常會拍照并放上面書,以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及小細節。
        每 到 一 個 我 從 沒 到 過 的 地 方 ,我 希 望 我 當 下 所 拍 攝 的 照 片 (風景 \ 美食 \ 街道 \ 人 \ 事物 )及 分 享 的 故 事 ,或 所 遇 到 ( 或 好 玩 或 好 笑 或 無 趣 或 無 聊 )生 命 交 叉  點 ,都 能  一 貫 而 之 的 ,帶 出 異 於 touch on the surface ,對 當 地 的 感 覺 。而 , 對 於 帶 出  這 種 感 覺 的 動 機 ,并 不 純 為 觀 眾 帶 來  " 圍 觀 " 的 歡 樂 和 好 奇 。更 多 的 是 ,對 本  身 的 旅 程 經 歷 或 心 情 ,做 一 個 深 刻 的 旅 程 記 錄 ,進 而 帶 出 (對於當地) 有 別 於 “ 官  方 說 法 “ 的 個 人 觀 感 。...  
老鄧的深度旅行 ( 👈 点按)


請繼續關注 老鄧游記之
老邓 的 深度旅行
*我爱我的马来西亚 
==========
讀老鄧游記,寫寫你的遊記。
寻找大马华人的存在记忆
[老鄧游記]
==========

** 我是老鄧。生活的每一天,原本就是一種恩典。
** I am Laodeng, this is my daily notes to fulfill my life by God 's grace. 

老鄧游記 💓
寫的不是美食,寫的是旅游的心情(境)。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