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September 2015

雪蘭莪 蕉賴九支新村 唐山肉骨茶

雪蘭莪 蕉賴九支新村 唐山肉骨茶 返唐山食飯

戲說《唐山肉骨茶》


        說 到 肉 骨 茶 ,我 還 是 喜 歡 這 家 的 味 道  。四 十 多 年 的 烹 調 歷 史 、隱 身 在 新 村 里 的 巷 弄 之 間 、村 民 之 間 的 口 耳 相 傳 、既 不 喧 嘩 又 不 取 寵 的 待 客 方 式 、與 老 板 的 閒 話 家 常 ,這 就 是 我 好 久 好 久 沒 回 到 來 吃 的 好 味 道 。

        中 藥 材 的 價 格 颷 漲 ,馬 匯 的 跌 勢 ,股 市 不 尋 常 理 的 波 動 ,消 費 稅 帶 來 的 生 活 壓 力 ,造 成 消 費 市 場 萎 縮 了 1 3 % (見報章頭條) ,連 帶 飲 食 業 者 的 生 意 額 多 下 挫 15 % ~ 25 %  。然 而 ,食 材 成 本 (供應鏈) 郤 并 沒 有 因 此 而 調 降 供 應 價 格 。反 而 ,逆 勢 上 漲  。



       在 消 費 市 場 停 滯 不 前  或 下 降 ( 銷 售 递 減 曲 線 ) ,成 本 郤 大 大 比 例 上 升 ( 成 本 递 增 曲 線 ) 的 情 況 之 下 ,這 兩 條 曲 線 的 空 間 的 大 小 ,恰 恰 反 映 的 就 是 商 家 的 利 潤 空 間 的 多 少 。也 難 怪 受 苦 的 商 家 就 只 好 自 己 大 口 大 口 的 吞 苦 水 了  。( 悲 哀 ~ )   在 這 種 一 片 慘 兮 兮 的 氛 圍 之 下 ;要 嘛 ,就 精 簡 成 本 ,用 料 愈 省 愈 好 ,價 格 愈 提 愈 高  。要 嘛 ,就 薄 利 多 銷 ,堅 持 用 料 的 厚 度 ,維 持 價 格 的 親 民  。各 施 其 法 .








       然 而 ,尚 能 逆 勢 生 存 、實 實 在 在 在 經 營 的 商 家 們 還 是 不 少 ;就 如 這 一 家 的 肉 骨 茶  。這 一 家 肉 骨 茶 的 店 名 很 可 愛 ,叫 《 唐 山 肉 骨 茶 》 。“ 今 日 要 唔 要 返 唐 山 (1) 呀 ? “     每 當  肉 骨 茶 癮 發 作 起 來 時 ,娘 娘 多 會 挨 著 門 框 ,柔 聲 秋 眼 的 向 我 探 問 。“  呵 呵 呵 ~ 好 呀 。今 天 一 齊 返 唐 山 食 飯 。“     我 總 是 對 娘 娘 的 溫 柔 ,沒 有 多 大 的 扺 抗 力 。( 一 笑 ~ )





      《 唐 山 肉 骨 茶 》,絕 不 可 能 是 你 的 the best 肉 骨 茶 in town 。由 於 他 的 茶 湯 平 實 不 取 巧 ,再 加 上 藥 材 用 料 的 實 在 與 充 份 ,讓 你 吃 不 到 那 股 淡 而 有 強 烈 鮮 甜 味 口 感 的 味 精 湯 汁 . 實 在 不 是 許 多 習 慣 味 精 調 味 的 “ 外 食 客 “ 的 那 杯 茶  。由 於 用 料 豐 富 ,再 加 上 一 向 以 來 ,都 不 太 手 軟 的 用 料 習 慣 。因 此 ,在 一 整 煲 的 肉 骨 茶 湯 里 ,你 常 可 見 堆 滿 了 各 式 的 食 材 ;排 骨 、瘦 肉 、軟 骨 、豬 腸 、冬 菇 、磨 菇  等 ,光 是 視 覺 上 已 經 是 一 種 享 受  。( 一 客 叫 價 R M 1 3 . 5 0 , 平 價 又 親 民 ) 份 量 充 實 又 充 份 的 唐 山 ,一 鍋 兩 客 份 量 的 肉 骨 茶 ,足 足 餵 飽 我 們 一 家 三 口 。










       喫 飯 的 時 候 ,偶 然 會 遇 見 當 地 的 村 民 騎 著 摩 多 ,從 遠 處 嘟 嘟 而 來  。左 一 句 ,“ hao qui mao kian “ 。右 一 句 ,“qia ba?“ 彼 此 間 就 可 以 與 老 板 娘 熟 悉 的 聊 起 天 來 了 。但 ,你 千 萬 別 別 別 去 惹 老 板 。老 板 ,就 是 那 位 在 掌 廚 、在 切 肉 、在 滾 湯 、 在 調 配 湯 汁 的 那 位 ,他 是 村 子 里 出 名 的 黑 臉 將 軍 。終 日 浸 泡 在 高 溫 與 濕 熱 的 環 境 里 ,那 位 能 受 得 了 ? 要 不 是 還 有 一 點 對 肉 骨 茶 的 熱 愛 與 寄 情 ,又 如 何 能 4 0 年 的 堅 持 下 來 ,不 徧 左 也 不 徧 右 ,始 終 保 守 著 那 股 肉 骨 茶 的 味 道 。  但 在 工 作 忙 碌 的 時 候 ,你 千 萬 別 去 招 惹 他 ?要 先 有 被 喝 破 膽 的 心 理 準 備 。



“ 返 唐 山 囉 。“

        肉 骨 茶 癮 發 作 時 ,我 家 娘 娘 總 是 適 時 的 半 依 靠 在 門 旁 探 問  。


注1:返唐山,意指死後打包回去. 這句廣東話的“另有含意“話語,通用於老一輩從中國漂洋過海到南洋謀生的鄉親之中. 如;“咁耐冇見老陳,佢去咗邊?“ ,“佢番咗唐山囉.“ (意既老陳死了).



下一篇
吉隆坡 沙叻秀新村 實在夠味道的菜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