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May 2015

吉隆坡 康樂花園 讀地理有沒有用? 讀了熱帶雨林到沙巴去看熱帶雨林

       我家娘娘寫了一篇 “讀後感“ ,轉貼與大家分享 親子共讀的樂趣 。若且唯若,如能在生活中細細 體會 課本上的“知識“ ,讓孩子把 課本理論 與 現實生活 結合在一起,這也是美事一桩,不是嗎?

       承如貼文最後所言,“這是個人價值觀取捨的問題,價值觀是很個人的問題“ 。以下貼文 實乃 個人家庭樂趣 之分享,請大家喜樂看看,不要太認真的回應。(微笑~)

(以下為貼文內容)

       “ 小姐每温习完一个科目,就会请我帮忙给她提问,帮她检视她是否能回答得的正确、完整、无误。

       她难免会答得不完整,也会出现小错误,我都睁只眼、闭只眼,对我来说,只要回答得差不多就行了,5个重点她有3个能说得出来就不错了。反而是小姐本身相当执着,她常在支支吾吾地回答过后,马上就能察觉自己漏掉了哪些重点,然后她就说:“妈咪,我漏掉了这个没有回答,做么你没有提醒我?”,经小姐这样一问,我觉得我似乎不应该过度地“得过且过”。
       昨天我们温习的是地理,这一次的内容是热带雨林的特征和结构等等。

       原来热带雨林的结构包括了突出层、树冠层、幼树层、灌木层、地表层。到了幼树层和灌木层会因着湿热度的不同而有一些不同的寄生或是附生的动植物出现,到了地表层就是一些苔藓类的地被植物......

       高山地区也会因为山的高度和气温的骤降而有不同的高山植物和动物。

       第一次考试的时候,小姐的同学们包括学长姐都在脸书上说读地理仅仅只是为了考试,在生活中是没有帮助的,偏偏地理的题目又很难,如果你没有把那个地方的地图、地理位置记在头脑里,你是无法看图作答的。

       这两天经过了忐忑不安和犹豫不决,并询问了老人家是否对来临的沙巴之行有任何的疑虑和担忧之后,我们最终还是按照原定计划如期前往。

       有个亲戚念念不忘过去爬神山的经历,对她来说那是一种挑战和自我实现。

       我想,如果读过地理之后,再去爬神山,或许还可以对照一下,课本里读到的知识是否确实,也可以沿途浏览一下不同的动植物。

       当然,我们这一次并没有要爬神山,但会去走走canopy walk,看看热带雨林是不是如课本所说的那样,有着又高又直又硬的树干,树底下是否真有一片片的板根支撑着这些大树,沿途中是否真的会看到不同的寄生植物,还会遇上哪些小动物、小昆虫?

      旅途中若遇到前方有雨,甚至还可以判断一下,这是对流雨还是地形雨,这雨是下一阵就停,还是会一直下个不停?就怕忽然有个没好好读书的人如在下便是,会忽然冒出一句:“这是锋面雨。”

——关于“读地理有没有用”以及近日和教地理的朋友闲聊有感。

      也请不要问我好好读书是否就能好好赚大钱的问题,这个,我真的无法回答,也不想回答,这是个人价值观的取捨问题,价值观是很个人的问题。“

By 我家娘娘


(山打根2015年5月14日讯)山打根白沙岗海上皇餐厅今晚发生掳人案,4名疑是菲律宾分离主义组织的武装分子,将餐厅华裔女东主和一名来自砂拉越的华裔男经理(50岁)掳走,警方目前已封锁现场展开调查。

上述案件是今晚约7时45分发生,被掳走的女东主为48岁的邓玉芬,案发时她在餐厅旁的渔排玩手机,至少4名手持似M16步轮和手轮的武装分子乘船而来,登上渔排后将她掳走,还有两名嫌犯在船上把风。掳人过程大概一分钟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