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May 2015

吉隆坡 蕉賴 蕉賴老街場

(下文摘自網絡)

        開埠百年的蕉賴昔日是木屋區、爛芭場、錫礦湖和膠園,自60年代在政府和私人機構開拓與發展下,如飛上枝頭的麻雀,變成了鳳凰,從荒蕪到繁榮,大放異彩。

        吉隆坡吋地如金,與吉隆坡市中心毗鄰的蕉賴從地方政府組屋和花園住宅區的重地,蛻變成今日的繁榮城鎮。

        聊起蕉賴,就得從蕉賴老街場(Pudu Ulu)說起……蕉賴老街場百多年來,見證了蕉賴地區從荒蕪成為首都數一數二的花園住宅區。

住處多為非法木屋

百年前,蕉賴是個偏僻的地方,南來的華裔都集中在吉隆坡市中心、茨廠街、敦李孝式路(諧街)等。對於當時的吉隆坡人而言,在交通發達的情況下,必須以馬車或腳車代步,蕉賴就如其名般“ulu”,是個距離十萬八千里遠的小鎮。

當時的蕉賴人煙稀少,屬於偏遠的山芭區,住處以非法木屋居多,最繁榮熱鬧的就是現在大家熟悉的—一條街兩排店的蕉賴老街場。

馬來亞獨立前,居民以割膠和淘錫和洗琉瑯為生,老街場是唯一貫穿吉隆坡——新加坡的要道。

老街場引領蕉賴發展

我國獨立後,吉隆坡城市化的發展,人口逐漸增加,居民開始往南遷移,最靠近他們的地方就是毗鄰的蕉賴。

老街場是蕉賴發展的火車頭,當時的發展局限在2英里至4英里,隨後蕉賴區的屋業發展如雨後春筍般建起,如今已是我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城鎮。

日戰期間被列黑區

蕉賴老街場在過去百年來都是廣東蔣田葉家的天下,從街頭到街尾大部份都是姓葉,僅有少數外姓人士,而這些蔣田葉家人都是客家人。

蕉賴老街場在日本戰爭期間被日軍列為黑區,附近芭林的馬共份子及部份的居民被驅趕,直到日本敗戰後居民才可以搬回來。

50年代,英殖民政府避免居民救濟馬共,把老街場的居民驅趕到增江居住,直到馬來亞獨立後,居民才能重回這裡。

發展列車促使蕉賴擺脫了農村面貌,具有生意頭腦的居民就開始了餐飲業、餅家及製作豆腐等日常食品,部份百年老字號“古早味”至今仍深受當地人喜愛。

老街場四周就被數千的木屋區包圍,而老街幾十年來都非常熱鬧。隨著吉隆坡市政局落實“零木屋”計劃後,大部份的木屋區已被剷平,僅剩零星的木屋。大街的大部份店屋也已改為鋼骨水泥建築物,只有數間仍保持原貌的板屋。

繁榮景象不復在

引用唐朝詩人崔護的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來形容現在的蕉賴老街場實為最貼切。

這裡的繁榮景象已不復存,唯一剩下的就是老街坊淳樸的人情味。

隨著時代變遷,蕉賴老街場就像是個老態龍鍾的老人,在年輕時髦高聳如雲的高樓大廈和花園住屋中度過晚年。

附近地區的發展如日方中,這個老街場也漸漸被遺忘,年輕的吉隆坡人和蕉賴人絕大部份都不認識這裡,對於這裡的曾是蕉賴最旺的街場也豪不知情。

祖父從中國南下定居
葉培源與老街場結緣

在蕉賴老街場土生土長的葉培源(84歲)是名退休公務員,祖父在百多年前從中國惠州南來後,就在蕉賴老街場落地生根,其父親也在老街場出世,至今已是第五代了。

他在5歲那年進入老街場的私塾南強唸了3年後就轉到美以美男中就讀,惟當時遇到了二戰時期就休學,直到二戰後又再度重返校園。

在那個教育不算普遍的年代,公務員的父親堅持孩子必須接受正統學校教育,他有了讀書識字的機會,日子也過得比其他人好。為此,他也被視為蕉賴老街場的“村長”。

這裡也曾有輝煌的時期,當年的老街場是名副其實的“馬車路”,所有從吉隆坡往南如新加坡的馬車都必須經過這裡,以致老街場非常熱鬧興旺。

居民也開始在這一條街道兩排有三十多間商店前開檔做生意,一片人山人海熱鬧的情景,所以被稱為“老街場”。

隨著政府開闢蕉賴路取代老街場後,老街場昔日熱鬧不復,當地兩排店的業者與居民依然對這條充滿歷史與回憶的百年老街不離不棄。

“這裡是我們的祖宅,地理位置適中與交通方便,我們都稱蕉賴路為新路,而老街坊們的感情非常要好,大家如一家人般和睦共處。”

這個曾被視為“鬧市沒落的老街場”並沒為此受打擊,而是延續老一輩的堅韌不拔的精神,屹立不倒,老字號餐館與餅家吸引了無數的老饕前往。

謝壽(64歲,義山管理員)‧廢礦場填土建組屋

“從安葬在義山的墓碑看來,蕉賴已有逾百年的歷史,而我祖父在自中國南來後,我們家裡世代都在這裡居住,而百歲的父親在近年才剛去世。

舊時的蕉賴老街場非常旺,除了老街是主要道路,義山前銜接至第一花園的道路也是當時部份老街之一。隨著政府拉直老街後,把義山附近的廢礦場填土興建蕉賴青年合作社花園組屋後,義山就被隔在內,許多人都不知道這裡有個百年義山,更不知道附近曾有是大礦場。”
三山國王廟

廟齡:約124年

據說是一名河婆人帶著“三山國王”神像離鄉背井,吉隆坡市中心走到當時仍是大芭林的蕉賴老街場,累了放在大樹下歇息,當他打算離開,把神像背在肩膀繼續往前走時,神像突然變得很重,最後供奉在該地。

三山國王廟據說是源自河婆埠潮州府,在中國民初時代,隨著河婆人移居到海外去,而把對三山國王的信仰也移至東南亞,所以如今在東南亞各地,都可發現三山國王廟的存在。

點看全文: http://life.sinchew.com.my/node/8162?tid=62#ixzz3aLqV6aXa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下一篇

蕉賴地名的由來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