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May 2018

大馬 吉隆坡 華校與電腦課的渊源

教育部勒令華小停辦電腦班


        華小辦電腦班的風氣一直以來都存在,這也是華小教育圈裡一向以來令華社引以為傲的前衛做法。這話怎麼說呢? 為甚麼華小會對停辦電腦班的反應如此之大呢? 除了大家在報章上唇槍舌箭, 你來我往, 一攻一守(或反守為攻)之外, 在這件事的討論上, 你我又能對 電腦班的歷史了解多少呢?

我們先來看看報章的消息.
誌期2018年4月的公函 
page2


接下來, 我們再來看看 正反兩方的意見:

反對的理由


2) 少部份家長反對, 導致大部份家長的權力被忽視.

3) 不影響學生的正課時數, 只是額外多加一個小時. (見 星洲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59672 )

4) 一至三年級的學生,仍未達每周50節的頂數 ( 見 光明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41896/terms )

5) 教育部無法提供足夠的電腦課師資電腦器材設備等, 再加上電腦班只是每月10元, 象征式收費. ( 見 國外: 雪花新聞 https://www.xuehua.us/2018/04/21/ )

6) 毁約就要賠償,學校的行政體系會出現問題. ( 見 教總資訊網 http://web.jiaozong.org.my/ )


讚成的理由

1) 家教協會并不是一個法定的學校機構 (見 當今大馬 https://www.malaysiakini.com/ )

2) 家总等吁撤收费电脑班 ( 見 家總網 http://www.jiazong.com.my/ )

3) 教育部规划小学标准课程第一阶段 (TAHAP 1 KSSR) 1、2、3年级没有ICT资讯电脑科技课程;但是,在第二阶段4、5、6年级每个星期就安排了三节课共90分钟的ICT资讯电脑科技课程 ( 見 當今大馬 https://www.malaysiakini.com/bulletin/421217 )

4) 電腦班并非不可取, 唯需在放學後開辦. ( 見 教總資訊網  http://web.jiaozong.org.my/9 )

5) 反對家協可與電腦公司簽署合約授課.( 見 南洋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427/ )

6) 只要校方让电脑公司承包收费电脑班,电脑公司就免费让学校使用学生成绩统计系统,所以校方乐於享受这个方便,但其实这样的条件互换是违法的。(見 劉鎮東面書 https://www.facebook.com/go.liewchintong/posts/1650406661733649 )


電腦班的起源


       華小(或稱華校吧) 辦電腦班起源於上個世紀80年代, 也就是大約30~40年前的事. 這股風潮的引領, 以獨中為先. 大批的華小舉辦校內電腦班的風潮還是属於比較後期的發展趨勢. 

       最先起步的華校電腦班應属 1983年時任校長的莊迪君博士在尊孔獨立中學校內創舉的電腦資訊樓.  (校史截文) " 1983董事会聘请农业大学讲师庄迪君博士出任校长。庄校长积极推广民主治校理念,亦先后开办电脑班、星国大辅导班、商专班等。"  (見 尊孔校史http://www.confucian.edu.my/copy-of-6 )  

       1984年吉隆坡中華獨中特耗巨资开设电脑课程。购置24台电脑,并列为正课. (見中華校史http://www.chonghwakl.edu.my/1979-1989 )  同年, 循人中學 设立电脑中心,购置12台1MS 8000S型电脑,以提供电脑课程给学生选修. ( 見循人校史http://www.tsunjin.edu.my/myhistory/h-tjhs.html ) 

       1986年 民眾國民型華文小學开设学生辅导班、电脑班. 據校史記載 "为了激起学生对资讯工艺的兴趣,1986年,校方通过家教协会开办 "学生电脑班",让学生运用电脑的资料、多变化的课程和练习,学习国、英、华、数,借以提升程度。到了1995年,本校正式将电脑课程纳入正课时间表内,使全校学生都有机会学习。 " ( 見 民眾校史 http://www.munchoong.edu.my/history )

(巴生興華中學校史) 在电脑中心的策划下,我校从 89 年杪开始推展行政全面电脑化,以更有效的处理信息. ( 見巴生興華校史http://www.hinhua.edu.my/about/history1_3.html )

(坤成小學1989, 新食堂、电脑室及会议厅落成。1996, 两校把电脑课程编入正课,让学生进一步更有系统接受科技资讯的教育。电脑教育乃由电脑公司安排提供电脑硬体及软体的设备。( 見坤小校史 http://www.kuencheng1.edu.my/2017/05/1908-1908 )

華社對華校裡電腦班的包衭


        華小或獨中或華校的電腦科技的大力推行, 是在上個世紀80年代時獲得當代華社大力支持的華社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為的原因就是當時的華教人士(董家教及廣大的華社)的先知炙見。自知電腦科技將會是未來時代發展的重要科技, 掌握資訊就能掌握未來. 華社(尤其是教育界)在這一點上比當時的教育部看得更遠, 也看得更廣更透徹. 80年代的那批莘莘學子, 也就是今天的40~50岁的這一代, 大概都能讚嘆當年在學校裡的那台IBM電腦的先進技術與計算能力(點擊以窺視電腦的計算能力)的強大. 

       "掌握科技就等於掌握未來", 這是上個世紀80年代的普遍想法. 事實也經過證實, 砸大錢/建電腦中心, 購置昂貴且汱換率極高的IBM電腦, 聘請國外電腦師資等等做法, 這種比教育部課程更前衛的電腦班, 是值得投資在下一代的教育本錢. 

        一轉眼,數十年過去了。時至今日,電腦課又再度被提起。當今華社普遍上不希望華小的課程裡沒有電腦課,但又不希望電腦課置入正課的時間裡。這種心理狀態的撕裂,造成了華小裡電腦班成為華社的包衭。


鄧子曰: 

你又有何看見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