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y 2018

大馬 吉隆坡 新政府 財政部與經濟部有甚麼不同





2018年5月18日我國首相敦馬哈迪委任新一任的內閣班底,其中有一個部門是財政部, 另一個叫經濟部. 同學們可能會覺得奇怪了!!! 怎麼會有財政部又有經濟部? 到底財政部和經濟部有甚麼差別? 職權會不會有重疊?

其實財政部與經濟部是兩個完全不相關的部門. 簡單來講, 一個管計算(財政部), 一個管規劃(經濟部).

財政部叫做 Ministry of Finance. 業務範圍是"金融財貨"..例如收入支出,預算規劃,股市債券等市場... 

經濟部叫做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業務範圍是針對"公司行號",例如申請公司成立,新技術專利,產業補助.......

財政部 : 對內各部門的金錢制度,
經濟部 : 對外各產業的督導.

兩者所需的人才專業領域,就以一般的大學科系內容來分別 則是 :
財政部 : 財務金融系, 會計系, 法律系...
經濟部 : 企管系, 國貿系, 法律系.......

現任財政部長及經濟部長的背景資料:

林冠英
林冠英曾經就讀八打靈再也的拉沙裡英文小學(La Salle Primary English School),後來轉校到峇株巴轄的蒙特堡英文小學(Montfort Primary English School)。中學就讀峇株巴轄中學,後來轉校到馬六甲高等中學完成中學學業。其後赴澳州留學,就讀於莫纳什大學,曾經是莫纳什大學國際學生協會會長。1983年,他畢業於莫纳什大學,獲得經濟會計學位而成為認證的專業會計師。曾在銀行任職高級行政人員。林冠英在1982年就學期間便加入民主行动党。.....

阿茲敏阿里
阿茲敏阿里出生於新加坡, 成長於吉隆坡GOMBAK
他就讀於 Gurney Road Primary School, Setapak High School 和 畢業於 Jalan Cheras Technical Institute. 其後阿茲敏阿里赴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美國) 完成他的學士學位, 主攻Economics and Mathematics 以及 在同一間大學完成他的教育碩士學位(master's degree in Education) .

那, 同學們是不是對這兩個部門(和部長) 有了一定的了解呢?

下一篇 旅游篇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