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y 2018

大馬 吉隆坡 有趣的政治常識 為甚麼內閣叫CABINET?


有趣的政治知識

為甚麼內閣叫做 CABINET ?

馬來西亞的政治體系是沿自於 西敏制政治體系, (Westminster System). 而這種政治體制經過馬來西亞的前後幾次大大的修改憲法之後, 己和原本的憲政體制有點出入. 但大體上, 還是維持著西敏制 的精神.

那啥是西敏制? 西敏制是指 沿循 英國國會 體制,奉行議会至上原则的 議會民主制,以其所在西敏宮(地名)為名。在西敏制的架構底下, 內閣被稱為 CABINET.

那為甚麼內閣會被稱為 櫥櫃(cabinet又有小房间,私室,密议室等意思)呢?  原來是有典故的.

Queen Victoria convened her first Privy Council on the day of her accession in 1837.
這典故起因於英國皇室之中.

在16世紀後期, 大英帝國常會召開小型而且功能集中的 皇室秘密會議(English Privy Council,也有人稱為秘會). 主要的功能是由英皇(KING) 或英女皇(QUEEN)向一部份前任或現任資深議員(member of house of commons 或 member of house of lords)諮詢某些重要的議題或討論之用. 也因為16世紀時, 這類會議常在 空間不大的皇宮秘室裡進行, 因此被稱為Cabinet . 這稱呼一直沿用至今.

所以, 同學們, 你現在知道為甚麼cabinet叫做內閣了嗎? 

快LIKE一下, 表示你看過了.  (一笑~)





老鄧游記 開站以來的瀏覽人數
Home Remedies For Wrink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