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22

翻轉,就等待孩子的翻轉唄。

2020年3月18日是MCO的第一天,女兒難得可以“享受”居家上課的機會。她在MCO前段的時間,正是hea到一個極點。居家网课的时间里,省下早起通車的時間、放學回家的時間、在學校聽著無聊的課的時間(她說),再加上网课初期老师授课、校方行政,大家都手忙脚乱;大多抱着“頂多兩個星期罷了”的心態得過且過。誰知 連續兩個draw 2,再來一個draw4,大家才意識到事態的 “持續性”,不得不認真對待網課。

可是對於居家的學生呢?這正好是放假的好時光。女兒也是如此。她在家的時間多是做三件事:一、看書,看她喜歡的書。她看書看得很雜,乜鬼書都睇。二、做運動,拉筋、瑜珈、學跳shuffle。三、煮三餐,她上網找各種食譜,然後問我倆老:“明天要不要吃....”我們由開始的面露恐慌的答應下來,到中期我們放心的把三餐交給她。

2020年的4月中旬,有短暫的幾天返校實體課,但不一會爆發清真大聚會感染群之後的 “校園感染群”,各所校園、大專院校不得不關閉,回歸線上(以不面對面接觸的方式)授課。經歷回校的那幾天之後,她對於返校的感想是相當深刻的,她說:“在學校,有校園;在家裡,有學習”。因為她覺得,老師在線上的教學很認真她可以更專心的學習。

突然,有一天,應該就是兩年前的這一天,5月1日,她突然跟我們說:“我在照著去學校上課的時間表起床、上課,就算在家也要像在學校醬。”


Ok then 我們全家從此早睡早起、三餐規律。這樣的規律,一直堅持到她1年後的高三統考,直到她的 高三統考成績 和 人頭照 被貼上學校的 高三統考荣誉榜 墙上。

這又是一個 turning point 的例子,我們從來都不知孩子將會在啥時候翻轉,我們能做的就是鬆土和灌溉的工作。雖然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她的行為不如家長的預期,而讓家長氣憤難平,但只要是您把土鬆好了、肥料放妥了,就等待她翻轉與花開的那一天唄。

今日,FB讓我回顧兩年前的這張圖片,實在是讓我欣喜萬分。“來~ 去吃個午餐記念下吧。”我約娘娘到 papashang 午餐。“好咧~”娘娘說。養兒的過程相當的不容易,但回過頭時,一切都值得。

娘娘點的是 海鮮烏東麵
老鄧點的是 照燒牛肉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